為什么跟別人建立關(guān)系這么累?
當(dāng)你真實表達(dá),卻沒有被拋棄、沒有被否定。一次一次,你才會發(fā)現(xiàn):原來真實的我,也可以被接納。
當(dāng)一個人過度敏感、過度在意別人怎么看自己時,往往就不只是自尊心的問題了,而很可能和一種——高自戀結(jié)構(gòu)下的高敏感有關(guān)。
很多人在社交中活得很分裂: 一會小心翼翼、瘋狂討好,生怕哪句話說錯就斷了財路、壞了口碑; 一會又內(nèi)心憤懣、傲慢自大,覺得周圍人都是垃圾,隨時想與人“干一架”來維護(hù)自尊。
成為真實的自己,而不是完美的人。我們這一生,也許都在試圖從父母那里獲得肯定、獲得愛。但當(dāng)你已經(jīng)長大成人,你已經(jīng)不需要再取悅?cè)魏稳肆恕?/p>
在人們的想象中,人際交往本該是輕松愉快的,是連接彼此、彼此支持的過程。
可現(xiàn)實卻是,很多人一聽到“聚會”“聊天”“同事交流”就覺得疲憊、焦慮,甚至抗拒。他們寧愿一個人上下班、一個人吃飯,一個人刷手機(jī),也不愿意和人“打交道”。
這不是性格孤僻,而是心累了。
人既可以作為主體觀察事物主體,也可以成為被觀察的客體。這種現(xiàn)象被稱為自我客體化。當(dāng)一個人他自己看不起自己,也傾向于認(rèn)為別人也不喜歡自己,甚至瞧不起自己。事實上,這只是一種認(rèn)知偏差,并不代表現(xiàn)實。
現(xiàn)實生活中,很多人習(xí)慣于討好迎合,不拒絕。他們總是優(yōu)先滿足別人的需求,而忽略自己的感受,內(nèi)心已經(jīng)焦慮不安,甚至痛苦不堪。